close

921大地震到今年已經邁入10週年了,不知道有多少人記得呢?

十年前,夜貓子的我,和朋友電話聊天,聊到一點,掛掉電話,拿起床頭上的漫畫,等待著睡神到來。就在睡意漸起,將手上的漫畫放回桌上,和平時一樣關燈準備睡覺。

就在一片睡意朦朧時,怎麼該亮的燈(房間外面就是路燈)全熄了,大概是電力公司在維修吧,不管了,繼續睡。

接著,是誰在惡作劇,搖我的床啊?可惡!

第一秒,嗯...是不是有地震啊?

第二秒,好像是真的地震。

第三秒,好像晃蠻大的。

第四秒,呃...會不會搖太久了啊?

第五秒,哇勒...是不是該逃命去啊?

...天啊,現在是怎樣?我快滾到床下了,我緊緊抓著床墊...

...突然想到,我爸媽睡在樓下,拔腿跑到樓下喚醒爹娘...

那時,我老爹一個迅速反應,滾到床下避難,也叫我娘親快點躲到床下,而我娘親,太過緊張,和我爸滾向同一個方向,居然不小心壓我我老爹,事後,老爹還為此笑了好久說,沒被掉落物砸到,反而被人給壓到。不過,玩笑歸玩笑,還真的是萬幸,不是被掉落物砸到,不然,後果真難想像。

後來,我和爹娘整晚幾乎不敢睡,摸索出手電筒,把家裡的鐵門打開,怕萬一地震再來,門變形打不開,那後果才真的不堪設想。

那夜,整條巷子的住戶,每人拿著手電筒到外面,大家都在議論紛紛,可是,沒電的情況下,不知其他地方情況如何。就是那麼的巧,在鞋櫃上面放著被全家人嫌棄的老哥股東贈品--老鼠樣式的小型收音機,當初拿回來時,味道很難聞,被丟得遠遠得,沒想到那時卻發揮最大作用,從收音機裡傳來宛如地獄般的情節,那時真的有種想哭的衝動。

第二天,因為沒電關係,公司電腦無法運作,老闆宣布休息二天,可是接下來的輪區供電,那又是另個噩夢開始,因為恢復上班後,公司在六樓,每天要爬六樓上班,光想臉都要綠了,因為有時要出去辦事,上上下下真的很累,電梯就算有電也不敢搭,畢竟才剛地震過。不過,家中就幸運多了,因為住家剛好是在行政區的範圍內,所以輪流停電似乎對家裡影響不太大。

恢復供電後,電視節目也為了哀悼地震"國殤"關係,黑白了一到二天,所有娛樂性節目全面暫停,但看著電視上觸目驚心的大樓倒塌與受難的民眾,心中真的很難過,尤其是災區最嚴重的地方,失去家人,失去遮風避雨的災民,那種欲哭無淚神情,實在令人鼻酸。

那時,出長差到泰國工作的老哥得知大地震時,也和其他旅外的台灣人一樣,心急排隊打電話回台灣的家,當撥通家裡電話,有人回應他時,他鬆了一口氣時,深深感受到那種無法回家探視的無奈。

但那時最令人氣結的,莫過於中國的無情打壓,什麼國外救難隊要到台灣來協助救難,還要經過他們許可,什麼跟什麼啊,是救人重要還是政治重要,完全沒人性。也許,我也是那個沒人性的人,看到四川大地震時,我心中居然起了邪惡的想法,他們現在總算可以理解台灣當年地震時的苦難,救助無門的痛苦了吧,現X報。

不過,回頭看看,川震百姓還是無辜的,看到他們,也想到當年九二一,當然希望川震的受災戶能快從悲慟中恢復原來家園,不過,也請他們記取教訓,不要在人民需要救助時,什麼都想到政治,多點人性吧!

921十週年了,當年出生的,或是年紀還小的小朋友,我想,他們對九二一都只是從父母那邊聽到災情,但對當時的恐懼,也許無法去體會的吧。

大地震至今十年了,傷痕慢慢淡了,不過仍舊要保持高度警覺性,像當時紅極一時的地震包,不知還有多少人配備著呢?(笑~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u6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